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AIST-ITRI簽約記者會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02/12/05
結束日期: 2002/12/05

詳細內容

地點:台北科技大樓
主辦單位:工研院環安中心
新聞稿內容:
工業技術研究院與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於十二月五日假台北科技大樓簽訂『共同合作研發環保技術』之合約,開啟了工研院與日本產總研環保技術合作的契機。簽約儀式由工研院環安中心主任于樹偉與日本產總研環境管理研究所所長指宿堯嗣共同主持,與會貴賓包括經濟部技術處顧問林治華、經濟部技術處黃東榮博士、經濟部管考會秘書李櫻穗、日本交流協會主任橫田光弘等人。
此次雙方簽訂之共同合作契約,主要是共同開發光觸媒在環保領域的應用技術,工研院環安中心主任于樹偉博士指出,該中心多年來致力於環保技術的研發,以提昇國內之環保技術。有鑒於光觸媒在環境應用技術上之日益蓬勃,並為了有效借鏡日本在光觸媒開發之經驗,工研院環安中心自2001年起,在經濟部技術處與日本交流協會的指導與協助下,邀請日本產總研的專家來台演講,並與工研院環安中心進行技術交流與討論。經過一年多來不斷的連繫與溝通,雙方達成技術合作的意願與共識,期望透過這項合作研發計畫,能落實光觸媒應用技術在國內的研究與開發,並促成國內光觸媒產業的發展與應用。
光觸媒應用技術是具有相當高市場潛力的新型環保材料,自1970年代開發出來後,由於可使用日光作為能量來源,具有省能源、無污染、高環境友善的特性,其應用技術一直受到重視,1990年代以來,利用光線激發光觸媒,進而活化其他分子後,再氧化或還原來分解、去除環境(空氣或廢水)中污染物的研究,已逐漸提升至商業化應用,並廣泛應用於建築物外牆自我清潔、鏡面防止霧化、室內空氣除臭、殺菌,更可進一歩應用於大氣環境及水質的淨化,以去除空氣中氮氧化物(NOx)、揮發性有機物(VOC)等污染物,可減少酸雨、改善水質,降低環境對於人體的危害。因此受到世界各國廣泛的研究,其中又以日本對光觸媒的環境應用開發最為積極,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前身為工業技術院)所屬之環境管理研究所,多年來致力於環保技術的開發,著有績效,尤其在研發應用光觸媒以去除空氣中污染物,有效去除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方面,已獲致良好成果,並經大型室外現場測試驗證。因此透過與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之合作開發,對促進我國環保產業以及對環境大氣的淨化,皆有相當重大的效益,又光觸媒相關產品每年之產值可達新台幣20億以上,預估3年後可達新台幣50億,是兼具環保與經濟效益的重要技術,其發展潛力備受期待。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