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2023國際醣質會議 (GLYCO26)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23/08/27
結束日期: 2023/09/01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台北市醣質科學研究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地點: 中央研究院
人數: 500
大會網站: https://glyco26.org/

詳細內容

I22A1521

I22A1530

I22A2041

I22A5956

I22A6102

I22A6253

I22A6401International Glycoconjugate Organization (簡稱 IGO),是目前醣生物科學領域唯一的全球性國際學術組織,歷史悠久、地位崇高,成員分佈於歐美亞及大洋洲共 31 國。為促進醣生物學界的跨國合作、每間隔二年授權其一成員國負責在地主辦一場國際醣質會議,即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Glycoconjugates (ISG),並頒予 IGO Award 與 IGO Young Glycoscientist Award 二大獎項,迄今已有逾半世紀的歷史。2019 年 8 月 25 日~8 月 31日,於義大利米蘭召開為期六天的第 25 屆 ISG,即為 Glyco25,共含 26 場不同主題的 Sessions,6 場 Plenary Lectures,以及數百個海報論文發表。

2019年全台灣醣類學研專家共同組團前往米蘭參與 Glyco25,不僅是以下屆主辦國之身份赴會,宣傳行銷 2021 年(後因疫情延至2023年)由臺灣主辦的第 26 屆 ISG,Glyco26 更以國家之姿於 IGO Board meeting 向全世界國家代表報告下屆主辦國的執行宣傳計畫,也在閉幕大會上向全世界與會學研專家發表簡報,同時宣傳臺灣和Glyco26,希望藉此機會讓全世界看見臺灣,維護國家會籍身份,持續臺灣在學術研究上的影響力與競爭優勢。

Glyco Meeting 已有 55 年的歷史。第 1 屆 Glyco Meeting 於 1964在美國 Swampscott 舉辦;1989 年於耶路撒冷召開的第 10 屆 Glyco X 會議上正式成立 IGO 國際組織,並同時確立 IGO 的會員國制度與相關制度規章。每年由IGO 的會員國國家代表,共同決定每屆 Glyco Meeting 之主辦權。目前 IGO 有31 個會員國成員,其中亞洲成員國僅五國:韓國、日本、中國大陸、台灣、印度,臺灣以國家身份立身其中。

臺灣目前在醣類科學研究上極具影響力,在多位世界重量級研究學者領航下,包括翁啟惠(中央研究院前院長),劉扶東(中研院現任副院長)等,而台灣近年來也有非常傑出的研究應用,在癌症、疫苗、新藥開發與免疫調節控制等應用,均舉足輕重的貢獻。醣類生物學跨足非常多領域,包含有機化學、質譜學、生物有機化學、合成化學、酵素學、質譜學、蛋白質化學、細胞生物學等等,而其中以免疫功能學與相關免疫疾病的研究,更是許多先進國家早已列為重點研究項目。順應近年來新興系統生物學(Systems Biology)的興起,跨學門整合性共同研究將是未來發展重點。因此由 IGO 舉辦之 Glyco meeting,所能提供的跨領域、跨界與跨國的合作交流機會,透過與世界各地的研究學者和技術專家面對面的討論,不僅對於新知識與技術的互動能更深入的助益,促進國際學者間的情感交流,更同時呼應政府「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中的「連結國際、連結在地」的方向主軸。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