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2009全球客家文化會議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09/11/14
結束日期: 2009/11/17

詳細內容

客家,一支跨越五大洲四大洋的繁茂族群,千百年來憑藉著共同的語言及文化,綿延起全球客家的鄉情與網絡,從而維繫族群命脈於不墜。
客家族群不僅是人類文明發展歷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豐富其文化內涵的重要組構成分。處在全球化及多元主義的時代潮流下,唯有持續發揚客家文化,保存客家語言,讓族群文化的特色永續創新,才能使全球千千萬萬的客家人繼續為世界多元文化做出貢獻。
準此,全球各地的客家人絕不可妄自菲薄,而應自我期許\為地球村的模範公民。胸懷台灣,放眼世界,我們客家人自當依循現代公民社會尊重多元的價值觀念,進行跨國性的廣泛接觸與互動,藉此逐步建構全球客家鄉親相互交流的平台,齊心為客家文化的發展貢獻心力,以開拓客屬世界的國際視野。這正是我們亟思以台灣連結客家、以客家連結國際的至高職志。
馬總統的客家政見即揭櫫此一宏旨,不啻宣示:一個客家新時代的來臨;並且指示:新政府在致力建設客家文化和發展客家特色產業的同時,亦應協助民間廣泛和全球客家鄉親聯繫結合,務使台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與產業交流中心。
稟持著這樣的理念,這一次我們特別精心籌辦「2009全球客家文化會議」,將於今年11月14日至17日盛大舉行,並以「心惜客家‧傳揚世界」為主題,希望藉此號召海內外鄉親賢達齊聚一堂,共同為客家文化的傳承集思廣益,進而為客家整體的發展,提出全新的論述與未來的願景。
此外,我們確信台灣為振興客家語言、文化及產業所淬煉出來的實證經驗,殊堪與全球各地的客家社群交流分享。是以,本次大會也將展現台灣在客語復甦及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動成果,並安排與會貴賓實地參訪客家聚落及其特色,親身體驗台灣客家的豐富樣貌。
竭誠歡迎大家共下來參加「2009全球客家文化會議」,讓我們一起心繫客家,也讓客家傳揚世界!

主辦單位: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與會人員:海外341位 國內153位 合計494位
會議地點:王朝大酒店
參訪行程:新竹線 苗栗線 高屏線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