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第46屆國際計算機協會資訊檢索國際會議SIGIR 2023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23/07/23
結束日期: 2023/07/27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計算語言學學會、國立臺灣大學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
地點: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人數: 1200
大會網站: https://sigir.org/sigir2023/

詳細內容

ACM SIGIR Conference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 (簡稱ACM SIGIR)是電腦科學領域頂尖國際會議,根據research.com在1000個不分領域電腦科學國際會議排名,ACM SIGIR列為第33名(https://research.com/conference-rankings/computer-science),是資訊檢索領域最重要的國際會議。ACM SIGIR 國際會議創始於1978年,每年輪流在美洲、歐洲/中東/非洲、及亞洲/太平洋地區舉行。2023年為第46屆輪到在亞洲/太平洋地區舉辦,2019年公開徵求主辦國,國立臺灣大學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在陳信希主任(臺大資工系特聘教授)帶領下向ACM SIGIR Executive Committee提出申請,並於2019年7月24日在巴黎舉行的SIGIR 2019公開跟所有與會者報告 (圖1)。除了臺灣外,還有印度、澳洲、紐西蘭共4個國家爭取2023年ACM SIGIR的主辦權。

這次臺灣申請ACM SIGIR 2023到臺北舉行,獲得當時科技部陳良基部長、現任臺北市柯文哲市長、以及當時的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楊珍妮局長的推薦 (圖2、圖3)。經過5個月的書面審查,在2019年12月17日接獲ACM SIGIR Executive Committee正式通知,臺灣擊敗印度、澳洲、紐西蘭獲得ACM SIGIR 2023的主辦權,這也是ACM 頂尖國際會議第一次到臺灣舉行。

為促進 AI 核心技術及應用發展、吸引尖端技術優質人才,科技部推動 AI 創新研究中心計畫,並自 107 年 1 月 1 日正式於臺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與成功大學成立四個研究中心,聚焦投入包括 AI 核心技術、智慧製造、智慧服務及生技醫療等主題,致力促進開發 AI 核心關鍵技術及深耕智慧應用領域,並建置相關大數據資料庫,培育具專業能力之跨領域人才。其中設立在臺灣大學的AI創新研究中心就是本次申請補助的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臺大AI中心)。

臺大AI中心自107年成立以來,每年舉辦各項國際學術活動,在推動國內AI核心技術前瞻研究上不遺餘力。例如,在頂級國際學術會議中申請辦理workshop,引領國際研究潮流:與日本人工知能研究中心(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Center, AIRC)合作共同於AI頂級會議IJCAI上連續三年(2019~2021)舉辦Fin-NLP workshop[1],同時也與AIRC合作連續兩年(2021, 2022)於頂級會議The Web Conference 上共同舉辦FinWeb workshop[2],讓臺灣學術團隊走到國際。

除此之外,臺大AI中心也希望鏈結國際學者與學生,打造臺灣成為未來AI時代的亞太人才中心,爭取於2021年主辦國際知名的機器學習夏令營 (Machine Learning Summer School, MLSS, http://mlss.cc/ )。MLSS 為一國際機器學習暑期課程組織,起始於 2002 年,主要目的為推廣統計機器學習和推論的最新技術及方法。MLSS 2021 (http://ai.ntu.edu.tw/mlss2021)由臺大AI中心主辦,距上一次臺灣舉辦MLSS (2006年)已過了15年。因全世界受COVID-19疫情影響,經考量後從實體改為線上舉行,從2021年8月2日起進行為期三週的課程,總計邀請26位國外與4名國內知名學者擔任課程講師、進行課程教學、主題座談、及海報審查。課程主題包括從機器學習之數理基礎模型到最新的神經網路架構,以及社會關注的模型可解釋性與隱私維護。由於講師陣容堅強,課程內容扎實,在主協辦單位的宣傳下,並透過科技部駐外科技組,吸引來自61個國家,超過1760位學員報名,其中國際報名學生佔總報名人數約49%。除了22堂教學課程,2場主題座談外,還收錄44篇海報進行競賽,於閉幕時選出3名最佳海報獎,以及3名優秀海報獎。

臺大AI中心在科技部推動的學術鏈結國際的方向下,努力透過鏈結學術領域將國際世界帶到臺灣來,因此在2019年申請爭取ACM SIGIR 2023到臺灣舉辦。經過半年多的審核評比,成功爭取到2023年的主辦權。這是ACM SIGIR 國際會議46年來首次到臺灣舉辦。在科技部AI創新專案中,也參考了CS Ranking網站(https://csrankings.org/ )評估國際AI技術會議重要性與代表性。其中列在AI頂級會議的有5個子領域(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mputer Vision, Machine Learning & Data Mining,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The Web & Information Retrieval) 計13個國際會議,而ACM SIGIR 是唯一Information Retrieval資訊檢索領域的頂級AI國際會議。

相信透過主辦這次ACM SIGIR 2023這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不僅能聚集臺灣相關領域的研究能量,能與國際學術社群緊密交流,也能讓臺灣在國際知名的平台上發聲,對提升臺灣學術與國際參與都有非常大的助益。

JJ__4343

JJ__4378

JJ__4647

JJ__5680

JJ__7608

JJ__8371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