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2017年世界洋服同業聯盟第37屆年會 (WMFT 2017)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17/07/31
結束日期: 2017/08/05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西服同業總會
地點: 台北圓山飯店
人數: 500

詳細內容

 

洋服同業聯盟 (Federation of Master Tailors) 於1865年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成立,近半個世紀後的 1907年成立聯盟執行委員會,聯盟創始人Jaqu Frickx被推選為理事長,並於1910年致力促成第一屆「世界洋服同業聯盟總會」(World Federation of Master Tailors;簡稱WFMT) 會議的舉辦,來自15個國家的250裁縫師傅參加了第一屆的代表大會;於會議上,與會者一致通過世界洋服同業聯盟年會將定期舉行年會。1912年原預定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第二屆年會,由於當時德國處於長期勞動爭議和第一次世界大戰,伴隨著世界經濟衰退,年會推遲至1950年在英國倫敦舉行的第四屆世界洋服同業聯盟年會,大會至今定期每兩年舉行一次,總計36個會員國家,聯合派出代表團出席大會。

「世界洋服同業聯盟總會」成立超過一世紀,總部位於義大利,被喻為裁縫界的”奧斯卡”,在國際西服業界享有崇高地位。近幾年先後在奧地利 (2009)、義大利(2011)、韓國 (2013)等地舉辦。今年在芬蘭坦貝雷舉行的第三十六屆年會,共有24個國家選手與會參與,大會議程包含展覽、研討會、金針金線競賽時間、國際時裝展示、城市觀光、文化之旅、歡迎晚宴和惜別餐會。服裝競賽項目中,面對來自各國好手的挑戰,台灣代表團藝高一籌,撃敗來自歐美各時尚界先驅國家,奪得金針金線裁剪競賽的雙料金牌、最佳創作金首獎與團體總冠軍等獎項,成績優異。其中,「金針金線」男裝的金獎得主是「紳裝西服」年輕的二代傳人李至誠,而「金針金線」女裝金獎則由「卓蓉實業」的「制服女王」廖佳琳的親傳弟子,年僅20多歲的李姿瑾獲得。兩位年輕選手的表現不僅令人看見我國西服業未來的希望,也讓世界對臺灣年輕人的服裝設計功力大感驚艷。除了宣告台灣服裝製作的技術已與世界頂尖國家並駕齊驅,更一舉打破世界洋服聯盟創辦的慣例,由亞洲國家爭取總會長之職。現任世界洋服聯盟總會會長為台灣的何良鴻先生。
台灣的西服業展現強烈的企圖心,今年更打敗日本、土耳其,成功爭取2017世界洋服聯盟大會的主辦權。世界洋服同業聯盟總會長何良鴻與中華民國西服同業總會陳志烽理事長積極推動會務,培育更多年輕一代的菁英人才傳承工藝技術激發創意,西服產業是民生工業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傳統的手工藝,隨著時代的演進變化也面臨了老師傅的工藝傳承斷層的危機,更需要政府與業者共同努力維繋傳統創新技術,為協助國內西服產業朝向國際化,世界洋服同業聯盟能在台灣舉辦大會,對台灣的西服業來說是難得的交流學習機會。

C66A9568 (Large) C66A9675 (Large) C66A9779 (Large) C66A9819 (Large)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