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2016 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亞太會議 (Termis-AP 2016)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16/09/02
結束日期: 2016/09/06
主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地點: 福容大飯店 淡水漁人碼頭

詳細內容

會議精彩照片

組織工程自從1988年正式被定名,以及Prof. Robert Langer與Prof. Charles Vacanti等人在Science發表組織工程耳朵後,便成為國際學術界快速崛起的新興學科。後來因幹細胞研究的快速進展,相關的領域,如再生醫學,更是如雨後春筍興起。目前不光是醫學界非常重視(如Nature Biotechnology在2014年8月份便有專刊介紹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工程界也有極多學者投入材料研發、控制釋放、細胞培養、組織再生、細胞生物學、器官晶片、3D列印、基因調控與基因治療等相關領域之研發。牽涉的學門橫跨化學工程、醫學工程、及基礎醫學研究等學門。

TERMIS Regional Meeting每兩年定期於特定國家舉辦,以及數場國際區域論壇和專題會議等。藉由上述會議之召開,除了促進全世界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的學術研究與經驗分享交換外,更制定了許多相關之規範與未來方向。此外更出版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相關系列書籍,由於投入的研究學者眾多,因此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相關的重要期刊也快速增加,並且影響指數均大幅上升。

 

TERMIS (Tissue Engineering & Regenerative Medicine International Society)為目前國際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界最重要的國際組織,依區域共分三個分會: 亞太(Asia Pacific,AP), 美洲 (AM Chapter)及歐洲 (EU Chapter)。TERMIS為全球性的學術組織,爭取到本次TERMIS AP在台灣舉辦相當不易。過去二年TERMIS AP的參加人數均已超過800人。雖然本人在計畫書中僅保守將目標訂為600人,但實際本人希望能吸引到800-1000人參加。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牽涉的學門橫跨化學工程、醫學工程、及基礎醫學研究等學門。目前國內相關的學會包括中華生化工程學會、台灣化工學會、中華民國生醫材料及藥物制放學會、台灣再生醫學學會、醫學工程學會、幹細胞學會等等,相關研究人員眾多。藉由本次會議的舉行及本人的努力宣傳,可望提升台灣相關領域研究社群的國際知名度,並藉由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如各分會的現任與歷任會長及重要期刊的主編)來訪,讓國內學者未來更有機會參與國際期刊及TERMIS的運作。

 

TERMIS目前全球會員數有3702人,來自87個不同國家。AP分會會員有1085人;AM分會會員有1087人;EU分會會員有1358人;其他開發中國家會員則有172人。目前三個分會每年都會定期舉辦年會,如2013年AP分會在上海/烏鎮舉行會議,有900人參加。AM分會會議在美國舉辦,有800人參加。2014年EU分會在義大利舉行會議,有950人參加。AP分會會議在韓國舉辦,有840人參加。

 

2013年,在國立清華大學胡育誠博士的邀集台大醫工所林峰輝教授爭取在台灣舉辦2016年 TERMIS-AP 年會,同時也在2013年於上海舉行的TERMIS AP理事會中報告,成功爭取到所有理事的支持,因此獲得2016 TERMIS AP 的主辦權。本次會議也獲得中華民國生醫材料及藥物制放學會及台灣再生醫學學會之支持,因此特聘2013年生醫材料及藥物制放學會理事長許明照教授及台灣再生醫學學會秘書長洪士杰教授擔任大會共同主席(conference co-chair),並訂定於2016年9月2日至6日假台北福容大飯店淡水漁人碼頭正式舉辦此次大會。大會預計現場將蒞臨約600名國內外專家學者,將使得此會議成為亞太地區重要之國際性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會議,也期待能因此讓台灣再次一舉成為國際的眾目焦點。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