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2016國際老年精神醫學會亞洲區會議 IPA Asian Regional Meeting (IPA-AR 2016)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16/12/09
結束日期: 2016/12/11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
地點: 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人數: 800

詳細內容

根據聯合國報告,亞洲地區在未來五十年內都是全球老年人口增加最多、老化最為迅速的地區。而台灣更因出生率下降、平均餘命增加,老化指數與撫養指數更是亞洲數一數二的地區。能夠成功老化是一種普世價值,也是各國政府所努力達成的目標;成功老化除了可以提升高齡國民的生活品質、可降低照護者的壓力,更可有效減輕社會成本與財政負擔。而健康的身體與心理狀態,更是成功老化的兩個必要基本條件;但是在高齡健康照護中,心理健康卻常被健康照護專業人員與大眾所忽視。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成立於民國94(2005)年,致力推動台灣地區老年精神疾患(如失智症、老年憂鬱症、老年自殺等)防治、心理健康教育與專業人員的訓練,與國內各相關團體組織有良好的合作,並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十年來,已卓然有成。國際老年精神醫學會(International Psychogeriatric Association, IPA)於1982年成立,是國際間致力老年心理衛生的領導組織。IPA總部位於美國,成員包含五大洲,國際上包括失智症、憂鬱症、躁鬱症與老年心理健康領域的領導學者,均是IPA的會員;而包括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在內的各國老年心理衛生組織也多是其團體會員。IPA在學術居於領導地位,許多現今學界所常用的學理知識與實證依據均出自其努力,例如制定失智症心理與行為症狀的治療指引、高齡者行為能力的評估標準與介入準則、老年憂鬱症與高齡自殺的防治等。IPA每年均有定期世界性與區域性會議,例如2010年於西班牙聖地牙哥、2011年於荷蘭海牙、2012年於澳洲凱恩斯、2013年於韓國首爾、2014年於北京及比利時布魯塞爾等,每次會議均有世界各地一千名左右的學者與會,是為老年精神醫學與心理健康照護學界的年度盛事。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得以取得2016年IPA亞洲區會議的主辦權,除了顯示台灣老年精神醫學與心理健康照護的成就已獲得國際的注目及肯定外,更是台灣能夠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發聲,並發揮實質影響力的絕佳機會。在面臨高齡健康照護議題的挑戰下,可藉與國際接軌、獲取新知、將最新的知識與技術帶入國內,有助政府所積極推動的高齡醫療生技產業發展,在此產業轉型之際,對台灣經濟發展有所助益。而更可藉此國際會議之舉辦,讓世界各地的菁英來台,也不啻是對國內旅遊有直接的貢獻。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