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2010年第一屆亞太地區PBL聯合學術研討會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10/10/22
結束日期: 2010/10/25

詳細內容

1960年代,從北美的McMaster大學研究發展出『以問題為基礎的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開創出師生角色的轉變、學生自主學習、教學與實務的融合應用等方面的改變,這樣的改變不僅是就學期間,更無限延長至畢業後的終身學習、逐漸地開創出教學上的新紀元。而今PBL在全球各領域的教育單位中佔有一席之地,採用的領域包含醫學、護理、藥學、企管、法律、心理、哲學、工程教育、通識教育……等。
為更加了解PBL的成效,針對其在教案、課程、師生角色、學習成果等各方優缺點所衍生的研究更是不盡其數,各國亦舉辦多場學術研討會以促進各方學者、研究人員的交流。亞太地區則以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Problem-Based Learning (APC-PBL)及Asia-Pacific Association for Problem-Based Learning in Health Sciences (APA-PHS)此兩個大會為主。
APC-PBL開始於1999年,首次會議於香港舉辦,而後陸續於新加坡、澳洲、泰國、馬來西亞、日本、澳洲等地舉行。會議內容以醫護領域教育中的PBL研究為主。APA-PHS開始於2000年。首次會議於新加坡舉辦,而後陸續於吉隆坡、臺灣、馬來西亞、印度等地舉辦,會議內容以Health sciences各項領域中的PBL為主。
而此兩個大會歷經十年的時光,鑑於亞太地區PBL的實行已有一定的規模及架構,研究成果已逐漸趨於成熟,為達到資源的整合,決定於2010年聯合舉辦。這樣具有重大紀念性質第一次聯合國際學術研討會將由輔仁大學承辦,於臺灣舉行。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

會議地點:輔仁大學

大會官網:www.2010jointpbl.tw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