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2004年亞洲消防首長協會第23屆年會暨國際防災博覽會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04/11/17
結束日期: 2004/11/21

詳細內容

主辦單位:
 亞洲消防首長協會
 內政部消防署

活動地點:
 年會: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展覽:台北世貿中心一館B區

與會人數:
 國內:1000人 
 國外:200人

二年舉辦一次的亞洲消防首長協會(International Fire Chiefs’ Association of Asia)(簡稱IFCAA) 於1960年成立,該協會主要發起國為日本,總部事務所設於東京,成員主要係亞洲及大洋洲各國之消防首長所組成,現有會員計有台灣、澳洲、巴林、孟加拉、汶萊、香港、印尼、以色列、韓國、馬來細亞、外蒙、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印度、伊朗、科威特、斯里蘭卡、敘利亞及巴基斯坦等23個國家地區,首長會議每二年定期召開一次,該協會年會主要目的在於藉著各國的交流,促進消防防災資訊與技術的合作,提昇亞洲地區消防安全。今年首度由我國主辦第23屆年會,已於2004年11月17日至19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圓滿舉辦,此次活動主題為「全球防災新面貌」,有來自亞洲及大洋洲15個會員國、3個非會員國,共計1200多名國內外消防防災專業人員參與齊聚ㄧ堂,共同研討亞洲整體之防災未來趨勢。

  由於亞洲消防首長協會第23屆年會是該協會成立44年以來第一次在台灣召開,也是我國首次辦理該項活動,內政部消防署歷經二年多來精心的籌備與規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年會及博覽會等一系列之活動,同時亦吸引美、英、法、俄羅斯等非會員國家民間團體人士組團參加或個別前來觀摩研討。

  藉由這次年會的召開,除可提昇我國國際形象及國際能見度,帶動觀光與消防相關產業之發展,以及提昇國人的防災觀念外,並可促進國際防災技術交流,分享防災資訊經驗,達到「分享經驗、共享安全」之目的,進而推展全球化防災安全城鎮,營造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達成「防災無國界,全球皆安全」的最終目標。

  為期三天在台灣舉行的「2004亞洲消防首長協會第23屆年會」圓滿成功,受到國內外貴賓一致的讚賞,可謂盛況空前,亦創下歷次年會出席國家代表最多之紀錄。本次年會會議期間季獲致下列具體實質成果:
(一) 共有18各國家與會,並吸引國外約200名消防、防救災專業人士來台參加,實地瞭解我國防救災作成果。
(二) 制定亞洲消防基準,經大會通過訂定『消防救災安全管理基準』,以供亞洲各國參考
(三) 由各國理事於會中簽署二項共同聲明:
1. 加強災害現場救災人員安全管理系統。
2. 強化資通訊網路體系
未來並朝向加強彼此災害防救專業教育訓練合作防救災經驗與技術交流、防救災專家學者派遣與經驗分享、人道救援派遣與協助機制等緊密結合區域聯防與亞太間共同防救災之合作關係。
(四) 促進國際間災害防救科技技術及文化交流,藉由首長專題演講,使各國了解我國近年來在災害防救上的工作成果與未來努力的方向。
(五) 結合2004台灣觀光年活動,落實觀光客被增計畫,提升國際能見度,拓展國家活動力。
(六) 舉辦國際防災博覽會,共有國內外89個廠商260個攤位共同參展吸引國內外民眾約5萬餘人參觀,促進經濟活動,提升國內相關產業技術升級。

大會網站:www.ifcaa2004.com.tw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