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2002年第六屆國際氣膠研討會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02/09/08
結束日期: 2002/09/13

詳細內容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氣膠研究學會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人數:700人
活動內容:IAC 2002 大會網站
會期新聞稿:
第六屆國際氣膠研討會(2002 6th IAC, International Aerosol conference)由中華民國氣膠研究學會(CAART, Chinese Association for Aerosol Research in Taiwan)主辦,目前在台北市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時間為9月8日至13日。研討會由國際氣膠研究聯盟(International Aerosol Research Assembly, IARA)授權, 參加的國家有38國,參加的氣膠科技及空氣污染專家學者、研究人員共有650名, 包括國內190名、國外460名。主要的參與人員來自中華民國、日本、美國、德國、韓國、以色列、法國、芬蘭等先進國家
根據大會主席國立交通大學環工所蔡春進教授表示,本研討會共有五天半, 發表的論文發表共有650篇, 包括的主題為亞洲沙塵爆、亞洲地區微粒污染、 空氣污染與大氣氣膠、氣膠健康效應、溫室效應與大氣氣膠、 氣膠儀器、肺部的氣膠藥劑治療、奈米微粒合成與應用、空氣污染控制等。
大氣環境中的氣膠微粒物質來自揚塵、汽機車的排放、海水飛沫、工業製程,也有來自光化學煙霧產生的二次細微粒,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亞洲地區的沙塵爆在每年春天在台灣地區肆虐造成空氣品質不良的日數約占全年的1%之多,對我們的影響甚鉅。另外在工作場所中,硫酸液滴、鉛微粒、金屬燻煙等的控制及監測對勞工作業人員的健康維護也十分重要。上述這些不良的氣膠微粒需要利用氣膠科技加以控制之外,氣膠科技也可以用於製造有用的奈米微粒,用於光電、觸媒、化妝品、氣體偵測器等。中華民國氣膠研究學會致力於氣膠科技在環境污染監測及控制、空氣污染防制、工業衛生及奈米微粒科技水準之提昇,研究水準頗受國內外學者的肯定。
環保署林達雄副署長在研討會的開幕致詞時表示, 儘管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的環境污染負荷在全世界的主要先進國家中屬一屬二, 但是在國人及環保機關的努力之下,空氣品質仍能維持一定的水準,且仍在不斷的改進之中,目前在南高屏地區因工廠太多, 空氣品質仍有改善的空間,行政院環保署將在該地區推動總量管制計畫,希望能進一步利用經濟誘因,誘導廠商使用最佳控制設備,使用乾淨的燃料,並降低污染排放,以進一步改善空氣品質。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