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第十四屆亞洲生物技術大會(14th Asian Congress on Biotechnology, ACB 2019)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19/07/01
結束日期: 2019/07/04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學會
地點: 福容大飯店 淡水漁人碼頭
人數: 800
大會網站: http://www.acb2019.tw/

詳細內容

第十四屆亞洲生物技術大會(ACB 2019)乃由亞洲生物技術聯盟(Asian Federation of Biotechnology, AFOB)所授權舉辦。AFOB是亞洲唯一的生物技術學術團體,2014年與歐洲生物技術聯盟(European Federation of Biotechnology, EFB)簽訂合作備忘錄。亞洲生物技術聯盟過往以非政府組織的身份,於亞太區主導並推廣及辦理過許多生物技術之交流會議活動,目的皆在促進全世界生物技術的研究與資訊交換,儼然已成為世界生物技術領域中,相當重要的學會之一。

 

台灣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學會原名「中華生化工程學會」(Biochemical Engineering Society of Taiwan,英文簡稱BEST),成立於2001年4月28日,為內政部備案之社團法人。2015年八月獲主管機關同意,正式更名為「台灣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學會」(Biotechnology and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Society of Taiwan,英文簡稱仍沿用BEST),以促進國內外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之科學研究與學術交流,加強產、政、學、研界的合作為宗旨,除了建立產學研的交流平台並促成實質的生物技術商業化之外,也有多位成員在AFOB中擔任理監事與重要職務,成功的以研發實力提升了台灣的能見度。

 

BEST在AFOB的成立與運作中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AFOB成立前的籌備會議即在BEST於2007年在台北主辦的APBioChEC (http://www.afob.org/afob/afob01.html)中召開,此為AFOB成立之濫觴。在AFOB成立之後,身為AFOB的發起者之一,BEST立即成為了AFOB的國際團體會員之一(http://www.afob.org/members/member01.html)。為了使BEST與AFOB的交流管道更具效率,隸屬於BEST的AFOB台灣區辦公室(AFOB Taiwan Regional Branch Offices (RBO))於2017年在BEST Conference a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的會議中正式成立,由此也可以見到BEST在AFOB中的確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這正是台灣學界以研發能力提高了台灣能見度的成功範例。

 

AFOB的主要活動包括兩年一次的亞洲生物技術大會(Asian Congress on Biotechnology, ACB)以及每年輪流由韓、日、中、台主辦的亞洲青年生化工程師研討會(YABEC),本學會成員積極參與YABEC,每年組團參與,學會並補助在國內召開每四年一次的YABEC會議,2014年第二十屆的YABEC 2014即在國立中正大學舉行。在AFOB的架構之下,本學會與亞洲各國的生物技術學會(KSBB, SBJ, CSBT, TSB)皆建立密切的合作交流關係,並在之後陸續簽訂合作備忘錄,建立了在雙方研究與產學研的實質合作關係。

 

台灣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學會於2007承辦 ACB的前身2007 APBioChEC,並於2014年於中正大學舉辦YABEC 2014,此兩場會議的與會國家數目皆超過二十國,有來自亞洲、歐洲與美洲等各地超過四百人的與會者,且亞洲各國生物技術學會的代表皆率團出席。以上兩次會議的成功經驗,使台灣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學會得以得到絕大多數理監事的支持,進而爭取到2019年第十四屆亞洲生物技術大會的主辦權,除了顯示台灣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領域的成就已獲得國際的注目及肯定外,更是台灣能夠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發聲,並發揮實質影響力的絕佳機會。更希望將藉此良機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進行學術研究與經驗分享交換,並展示台灣在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研究的實力,提升國內相關醫療研究學術地位,讓國際專家有機會瞭解台灣在此一領域的努力成果。

0702_190708_0110

0701_190708_0004 0701_190708_0127 ACB 2019_190708_0049 圖片1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