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第一屆潘文淵獎頒獎典禮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05/01/05
結束日期: 2005/01/05

詳細內容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

活動地點
台北君悅大飯店
 
活動時間
2005年1月5日
科技界最大獎–「第一屆潘文淵獎」頒獎典禮在台北君悅大飯店舉辦
由潘文淵文教基金會主辦,表揚對台灣科技產業之開拓或拓展有卓越貢獻的第一屆「潘文淵獎」,將於民國94年元月5日下午二點假台北君悅大飯店三樓舉行。由該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博士主持。
由於獎金高達新台幣500萬元是國內獎勵科技界人士的最大獎項,因此,特別引起科技界的高度重視,今年第一屆得獎人為前工研院光電所所長,現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及國際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林耕華博士。他以推展台灣DVD產業之卓越貢獻而獲獎。
史欽泰董事長表示台灣廿多年來由於產業成長,促成經濟的快速發展,同時也為我國累積了為數可觀的外匯,舉世為之側目,其中扮演執牛耳角色的電子工業,居功厥偉。而影響最深遠莫過於積體電路計劃之推動。廿多年前潘文淵先生以一位海外學人草擬積體電路發展計劃,獲得當時經濟部部長孫運璿先生大力支持,方使今日電子工業得以蓬勃發展。唯正當國內八吋晶圓大肆投資之際,潘文淵先生卻於民國八十四年元月悄然離開人間。為了感念潘文淵先生對我國電子工業的貢獻,以及對華裔子弟科技教育的關懷,爰經工研院電子所、工研院美洲技術顧問團 (TAC) 及相關先進發起,共襄盛舉,踴躍捐款,於民國85年成立了「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務期潘公關懷我國電子工業發展之精神能長存人間。
該基金會執行長羅達賢博士表示,基金會之主要宗旨為協助培訓我國資訊相關領域之科技人才、獎勵科技傑出華裔人士。成立以來每年皆頒發國內外大學院校獎學金、考察研究獎以及傑出研究獎等獎項之選拔。本次「潘文淵獎」是第一次頒發的獎項,每兩年舉辦一次,以獎勵對台灣科技產業之開拓或推展有卓越貢獻者。獎金新台幣500萬元(含)以上,得由個人或數人共得之。
「第一屆潘文淵獎」得獎人林耕華博士曾在美國IBM華生研究中心工作25年,服務期間累積豐富的光電科技研發成就與實務經驗,民國81年返國後於光電工業研究所所長任內致力培植國內光電科技的關鍵性技術,積極開發關鍵零組件,拓展相關產業而得以徹底擺脫國內產業「老二主義」與「OEM王國」的宿命。以光碟機產業為例,在林院士的長遠的規劃及堅持下,逐步構建光碟機產業的技術研發基礎,光電所陸續完成了相當具挑戰性的DVD pickup head、DVD Spindle Motor、驅動晶片組等重要關鍵零組件之生產技術,並成功地將技術移轉國內廠商投入量產,成功地突破先前我國光電產業「無頭」的困境。除光碟機產業外,其他諸如投影顯示器產業、噴墨印表機產業、LED及光纖通信元件產業,亦皆能以相同之整體產業開發策略,帶動光電產業爆炸性成長。此次得獎可謂實至名歸。
頒獎典禮中除邀請總統府資政也是工研院董事長林信義先生及工研院前董事長孫震博士等貴賓致詞外,還邀請到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博士針對「科學家的社會責任」一題發表專題演講。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