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台灣安全社區與世界同步記者會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05/08/18
結束日期: 2005/08/18

詳細內容

「台灣安全社區與世界同步」記者會
四個安全社區推行成效斐然 全數榮獲WHO國際認證

我國公共衛生又寫下新一頁的輝煌成效,成為亞洲國家中,繼韓國及香港後第三個受WHO社區安全推廣協進中心認證通過的國家,而且成績斐然,一次就有四個社區通過國際性認證。這樣的成果絕非僥倖,而是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長期攜手努力的見證。
「安全社區」一詞,緣起於1989年日內瓦舉辦的「第一屆事故傷害國際研討會」,是世界衛生組織為落實事故傷害防制工作,在國際上推動的策略,並訂定六項準則(如附件),以認證的方式推廣,至目前為止,國際上已有84個社區通過認證。
本署本於「珍愛生命 傳播健康」施政理念, 自91年起委託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東勢鎮農會附設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花蓮基督教門諾會醫院等4個民間單位辦理「都會型」、「鄉鎮型」、「原住民型」、「濱海型」不同型態的安全社區計畫,在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的協助下,遵循WHO所定六項準則,透過跨部會與民間單位相互合作機制,喚起社區民眾對家園安全的關注;由在地居民依其地域環境與資源,主動參與社區安全問題規劃,並起而力行動員推展,經過三年半篳路藍縷的開創,除了對社區環境安全的改善及增進居民對事故傷害的認知與安全促進的技能有顯著的成效外,在推動的過程中,透過人際的互動與夥伴關係的建立,也凝聚了社區的力量,更彰顯居民團結的氛圍之美。
今年四月,WHO社區安全推廣協進中心派員實地來台到四個安全社區參訪評鑑,經過評鑑人員犀利的觀察和委員會嚴格的審查,四個社區全數通過了認證,這項罕見的殊榮,見證了台灣長期在公共衛生及社區議題上戮力前進,積極與國際接軌的實力,在國際舞臺上呈現台灣之光,值得國人驕傲。
本計畫業已列為行政院六星計畫-社福醫療面向項下,推行成效將可作為其他社區楷模,並朝永續發展,以達到「健康安全台灣」目標。

時間: 94年8月18日(星期四)上午11:00
地點: 行政院衛生署15樓大禮堂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