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成專案 | Accomplished Projects

第十二屆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 (MBI 2022)


基本資料

開始日期: 2022/10/29
結束日期: 2022/10/30
主辦單位: 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TSNPR)
地點: 中國醫藥大學 卓越大樓 B2國際會議廳 (水湳校區)
人數: 200
大會網站: http://www.mbisymposium.org/

詳細內容

身心介面研究中心自2010年起每年在台中舉辦本院院慶學術活動系列之「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Mind-Body Interfac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https://reurl.cc/qgxQbE),在過去十幾屆均獲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經費之大力補助。本屆,邁向第十二屆的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12th Mind-Body Interfac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以下簡稱本研討會)將於111年10月29日至30日於台中市舉辦。延續往年會議內容的前瞻性及與會者跨領域的踴躍參與度,本屆將與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TSNPR) 共同主辦,並再次獲得享譽國際的精神神經免疫學研究學會 (Psychoneuroimmunology Research Society; PNIRS)主動爭取共同舉辦跨洲際的亞太區會議 (PNIRSAsia-Pacific Symposia),預計該學會將有十位會員組成專題討論進行報告。考量疫情關係,本屆會議將循線上會議 (外國學者) 及實體會議 (國內學者) 平行進行,透過網路傳播的視訊會議,吸引全世界與會者關注,凸顯台灣在亞太地區與國際接軌的重要學術地位。透過國際學術組織的協辦除可增加與會人數、豐富學術議程內容與品質外,更大大提高本會議在國際的能見度,進而促進合作交流。

本會議由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身心介面研究中心 (Mind-Body Interface Laboratory, MBI-Lab) 承辦,本研究中心由張倍禎醫師及蘇冠賓教授帶領,致力推動大腦轉譯醫學研究,透過跨領域的基礎與臨床醫學研究合作,探究精神疾病的致病機轉,以提供更有效且更全面的臨床治療。蘇教授在營養精神醫學研究上具有優越的研究實力,不但找到天然營養物質治療憂鬱症「有效且安全的新療法」、進而結合分子生物學及基因遺傳學探究憂鬱症病因、更進一步與國際研究領袖創建「國際營養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ISNPR) 」,為推動營養醫學成為精神醫學主流的重要學者。蘇教授以ISNPR創會理事的身分,在 World Psychiatry 及 Lancet Psychiatry 發表論文,宣導營養在憂鬱症的病因及治療上有重要的關聯性。蘇教授與其研究中心同仁在營養與精神醫學的系列論文不僅被歐美憂鬱症治療指引及教科書所引用,也吸引國際上臨床及學術領域的重視,2016年在一群台灣的神經科學、精神醫學及營養科學的專家努力下,創立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Taiwanese Society for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TSNPR),期望能將營養醫學的觀念融入主流的精神疾病的治療中,提供臨床醫師在面對病患時整合性醫療的思維。面對精神疾病的治療瓶頸,我們需要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療選擇方能增加精神疾病的治療效果,造福身心疾患。


活動照片